WISE Model

WUSON資安基礎觀念模型(WISE Model)簡介

資訊安全是一門透過安全管制措施,保護資產免於受到危害,以達到機密性、完整性、可用性目標,進而支持組織業務、創造價值、實現組織使命願景的一門學問。

~ WISE Model, V2.7.1

【資訊安全】必須有一致的見解才能提升資安的效能與效率。資訊安全在過去並沒有一致的定義,不同的組織有不同的說法、見解或定義。由於資安沒有一致的定義,往往造成了組織無法認知資安的重要性。因為缺乏資安意識,所以組織不願意投入資源來強化資安。就算組織願意投入資源也往往流於形式,或無法有效溝通而績效不彰,甚至功敗垂成!

為了解決這個問題並促進資安專業的發展,吳文智(Wentz Wu)老師特別發展了WUSON資安基礎觀念模型 (WISE Model)來系統化地闡述資訊安全、協助資安人員取得CISSP等相關管理證照,並促進形成具有【共同資安觀念架構】【價值理念】的專家社群與種子團隊。期能為產業提供所需的資安專業人才,於2025年實現【台灣需要1500位優質的CISSP】願景,並提升大家對資安的【切身感】、資安專業人員的【責任感】以及國民對保護國家的【使命感】!

WUSON的CISSP課程是以WISE™ Model 發展出來的資安專業認證課程,非常適合用來準備 CISSP 與 CISM 等資安管理類的考試,以及作為實務上的參考指引。WUSON教練團的志工教練都能有系統地解說心智圖,以協助學員校正觀念。

WISE™ Model 正式的英文名稱是 WUSON Information Security Essentials (WISE™) – A Cybersecurity Conceptual Model。中文稱之為 WUSON資安基礎觀念模型。WISE™ Model 的【起手式】明確地指出了資訊安全的定義、目標及達標的方法,並透過【心智圖】來呈現資安的範疇、核心概念及流程,是一個有理論基礎、邏輯嚴謹、結構完整的資安知識體系。

WISE Model = 起手式 + 心智圖

英文版心智圖

WISE Model: Mind Map v2.7.2
WISE Model: Mind Map v2.7.2